孩子是私有財嗎?或許有很多人會想不是嗎?不過,作者卻認為父母只是個受託者,這樣的思想很令我震驚,卻也使我輕省。

     以前的我,總認為孩子的『一切都操之在我』,這使我不尊重孩子的特性,照著我認為好的方式教養他,自認「一切都為他好」的教養方式,「他」總是令我失望,因為他沒有特別好。

     然而,就是因為一切操之在我,教養壓力其大無比,我心想只要有一疏忽,他就完蛋了,每天緊張兮兮,由於採取緊迫盯人戰術,在他1歲10個月時,懷疑他有自閉症,台大心智科判他為語言遲緩,一星期後的感覺統合報告他是觸覺敏感。

一連串的結果讓我心力交瘁,毫不思考的花了將近6萬塊大洋,買下一整套感覺統合教具,心裡發下豪語,一定要玩遍所有教具,且要化腐朽為神奇,結果就 在他過2歲生日後,他什麼話都會說了,頓時,我不知是我太認真教他,還是孩子的時間到了呢?至於,那兩大箱的教具呢?還有一半沒拆開哩!回想以前的我, 「可笑」這兩個字都不足以形容。

『一切都操之在我』的想法不僅錯用在教養上,更錯用在人際互動上,笑容可掬的我暗暗地評斷哪一個人可以摸我的寶貝,因為我深怕要抱我寶貝的那雙手充滿可怕的細菌啊!

視眾人為仇敵的我,怎可能讓寶貝跟其他孩子玩耍呢?沒有互動的孩子怎可能語言發展迅速?不常去充滿細菌的公園活動,怎可能四肢發達、身手敏捷哩?長時間生活在太過乾淨的環境中,每次和朋友去公共場所玩耍,生病的總是我家寶貝,朋友的寶貝卻活蹦亂跳,試問要怨天還是尤人呢?

這彷彿是「雞生蛋、蛋生雞」的問題,愈要用人的方法,結果卻出人意外啊!老實說,當媽媽越當越無助、越當越沒有成就感,最後只想把寶貝往外推,心想把壓力給專業—保母吧!

還好,書中提到一個輕省的觀念,『父母盡力養育神託管的產業—孩子,因為孩子的真正擁有者是神』,為孩子負責的是上帝,而不是我—媽媽,我非常愛我 的孩子,上帝比我更愛他,因為上帝創造他;我捨不得他生病,上帝比我更捨不得他生病,但是孩子必須經歷生病,才會有抵抗力;我捨不得他跌倒,上帝比我更捨 不得他跌倒,但是孩子必須從跌倒中學會保護自己。

在教養孩子的過程,我學習要相信上帝—相信上帝比我行,我正在學習相信把孩子放在神的手裡,神會帶領他們的一生。我總是對孩子有千百萬個擔心,與其 像隻無頭蒼蠅亂試一通,害自己和孩子受苦,不如想辦法安靜下來,找小組姊妹們分享、代禱,之後更求愛我孩子的阿爸父指教我如何愛孩子、如何當媽媽。

最後,想跟大家分享書中的一段話,『養育孩子的目的,是把孩子帶到神面前,而且盼望有日孩子能被神使用』,願我們一起學習、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典浩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